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打好组合拳,建立“三大平台”,“四史”学习教育出实招、求实效
创建日期:2020/09/15 王武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建立专业教育平台、文化育人平台、科创实践平台,切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助力师生学得深、悟得透、做得好。

一、建立专业教育平台,助力师生学得深

一是充分发挥中国史、世界史和中国语言文学三大一级学科优势,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实施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立以院长领衔,16名专家参与的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开设《红色源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等16门领航课程,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把思政教育融入文史课程,以专业教育助力学生理想信念养成。二是依托创意写作专业,由谭旭东教授领衔,成立上海大学中国故事团队,带领创意写作、古代文学、民间文学的14名研究生和5名本科生,进行中国故事的写作,已出版亲历改革开放404册),给孩子讲中国故事8册)。指导团队7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编写爱上中国战舰7册),目前已经获得上海市文创基金。指导学生编选《经典红色诗歌100首》,选题已经获得有关出版社支持。三是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动服务推普助力脱贫攻坚重大任务,积极响应国家语委号召,与对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加强沟通、协作,整合校内资源,联合举行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助力语言文字战线上的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筹划成立学生手语社,联动社会力量,为特殊人群提供四史学习教育资源。

二、建立文化育人平台,助力师生悟得透

一是依托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开办“院长讲坛”,建好“四史”教育发声主渠道。528日,文学院院长顺利举行第一讲,生动详实地向学院师生讲述了四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目前学院党委已建立15个联系点,组织开展5次中心组学习,60余次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建立文学院党建中心,努力把中心建成师生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风采展示的平台。邀请胡申生教授作“赓续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举行“四史”学习教育毕业党课,体悟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传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二是依托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诗礼文化研究基地,制定红色诗歌节系列活动方案。文学院分工会在教工之家举办了红色经典诗歌会,通过对经典诗歌进行赏析、诵读及读者对经典作品的深情演绎,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从而加深对“四史”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文化过程中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依托中文、历史学科,开展党政办党支部和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结对,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暨联组学习会;邀请文史大师进校园,在今年5月顺利举办文学之月线上主题活动;开展学工团队“汲史聚心”系列读书活动,在活跃校园文化中深入师生心灵,关注师生精神世界,实现四史教育浸润;在学工办、研工部、校团委指导下,举行主题征文,覆盖8个院系,通过文字的力量,赞美用爱坚守,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三、建立科创实践平台,助力师生做得好

一是以学院22项国家重大项目为载体,加强四史学术研究,培养一批中青年专家队伍和业务骨干,推出一批学术研究成果。530日,顺利召开上海大学与五卅运动学术研讨会,纪念五卅反帝爱国运动,重温上海大学敢于革命、勇于创新、开放包容的优良传统,共擎红色文化大旗,共话红色文脉传承,共促红色文化创新,让精神之火在传承中带来更大力量。二是以深入推进校史工程为契机,开展史料征集挖掘工作,选派骨干力量积极编撰《百年上大画传》,挖掘老上海大学的红色基因,探索革命前辈的初心之路。三是结合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建设,顺利举办第八届本科生启思论坛,评选31篇优秀论文,助力学生在“四史”学习教育的科学思辨中,汲取推动上海未来发展的精神力量。四是启动第十七届挑战杯项目孵化工作,把讲述中国、见证历史、四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等纳入项目孵化主题。由文学院院长指导,历史系18级学生倪馨蔚、周凯桦、纪凯元设计参与,上海市自强服务总社申报的《漫游上海:回看百年禁毒史》获团中央权益部专项资助通过科创实践,逐步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血脉,溶化在学生心中,助力青年学子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步,上海大学文学院党委将继续依托三大平台,组织师生开展听、说、读、写、看、讲、演、唱、研、行十大主题活动,把四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学院改革发展的目标相结合,在广大师生心中厚植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师生想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无穷力量,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文学院特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周边交通)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投稿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