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党委:“四维”赋能学“四史”,奋楫笃行求实效
创建日期:2020/10/19 王武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党委立足党员特点与专业特色,以“追卓越,创一流”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围绕“阵地、专业、品牌、模式”四个维度,带领广大师生了解“四史”厚度、挖掘“四史”深度、拓展“四史”宽度,延伸“四史”广度,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处、落在实处。

一、专业赋能,打出特色“组合拳”

结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专业特色,努力做到“四史”学习教育出新招出实效,拓宽“四史”学习教育路径。

一是融入图情档专业内容,开展系列专题党课。系党委书记丁华东教授讲授《老一代革命家的档案思想》专题党课,透过老一代革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保护和指导,提升建设图书、情报和档案事业的历史使命感;校“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图情档系教授周林兴讲授《铭记历史再出发——致敬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专题党课,结合档案资料从“改革开放的成就”等7个篇章讲述改革开放的困难与挑战;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熊静讲授《学好“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党课,交流“四史”学习教育体会,激发党员教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二是打造图情档专业特色教研,追寻红色印记。开设“红色传承”系列课程之“中国记忆”课程,系党委书记、“中国记忆”课程负责人丁华东教授组织开展“学‘四史’,备新课”教研会,校教务处副处长、上海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图情档系教学副主任王丽华和8名课程团队成员共同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成为中国记忆的传承者。开展《上大记忆:老上大人物档案文献寻访与事迹推送》项目研究,51位不同专业教师和同学,从图情档专业角度切入,协力开展完成“老上大人物档案文献寻访与事迹推送”,进一步传承上大记忆、弘扬上大精神。

二、品牌赋能,传承红色“基因链”

发挥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效应,服务导向,凝聚力量,做实“四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一是开展 “中共一大会址十年之约”口述史汇编志愿活动。采用全新志愿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采访过去9年参与志愿服务人员,以口述史形式追溯十年轨迹,勉励图情学子学习“四史”,勇担使命。

二是发挥图情档专业优势,加强校史馆和钱伟长纪念馆讲解队伍建设。校史馆和钱伟长纪念馆讲解队始终与时俱进、深化服务,将学校发展历史、图情档专业特色与“四史”学习教育相融合。“钱伟长星”命名仪式暨钱伟长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中,学生讲解员胡冰儿、曹欣恺为莅临嘉宾讲解钱伟长老校长生平事迹,重温上大建校历程,讲好上大故事。

三、阵地赋能,搭建能量“供给站”

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取得“四史”学习教育成效,一手扎实推进传统学习,一手积极创新“云上”教育。

一是扎根铸魂,筑牢“云下”学习阵地。走访红色地标,组织系教工支部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现场党课教学,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共赏红色读物,开展“学史读书月”系列活动,以丰富精神食粮提升信念感;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中心组开展“云下”学习研讨会,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与“四史”学习结合,感悟初心使命。

二是善用网络,搭建云端学习阵地。多方联动云游展馆,开展“云游展馆学‘四史’,不忘初心担使命”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感受“云”展馆红色魅力;多措并举激发“学习强国”热情,完善党员自学、集中研讨、评先评优等各项机制,使学习“四史”成为日常;多方合力相聚云端,党委与各支部合力组织“七一”建党节“感党恩 明四史 知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加深党员对“四史”学习教育的认识与理解。


四、模式赋能,强化学习“引力场”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创新性提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四史”学习教育模式。

一是在“知”中“学”与“思”。开展暑期红色电影月,观看红色电影并分享感悟。灵活利用新媒体,主动宣传“四史”学习教育,扩大影响力;开展“学‘四史’ 强军魂 敬八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顾党史,锤炼党性修养,深刻认识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二是在“行”中“践”与“悟”。参观校史馆、溯园、钱伟长纪念馆,重温党史,感悟红色圣地。进一步贯彻落实钱伟长校长的“常学常新,学并践行”思想,将“四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号召党员同志定期分享所感所得,依托新媒体平台上发表推送多篇优秀深刻的学史感悟;开展“讲述历史,见证中国”暑期实践项目,《星火之见--各地青年见证中国发展变迁》项目立足青年视角,感受时代变迁,总结社会发展经验,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和新使命。

三是在“知行合一”中激发党建活力。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习教育模式为基础,积极探索特色党建模式,创造性提出“365”模式,以“三”全面“定”方向、以“六”结合“守”初心、以“五”行动“践”使命,进一步跨越“知”与“行”的距离,同向同行,知行合一。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党委将继续坚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习模式为抓手,以“以团结一心,凝聚各支部力量做好‘四史’学习教育”为目标导向,以“支部联合、师生联合”为合作途径,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激励图情档系全体师生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引导广大教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坚持帮助广大同学树立崇高理想,增强学生使命担当,全面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周边交通)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投稿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