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办2020年秋季中层正职干部、系主任专题研修班
创建日期:2020/09/01 关艳芳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31日至9月1日,上海大学2020年秋季中层正职干部、系主任专题(“四史”学习与战略规划)研修班举办。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考察上海大学讲话精神和学校三届五次全委会精神,结合学校“四史”学习教育要求,激发正职干部、系主任“追卓越、创一流”活力,聚焦制定“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发挥正职干部、系主任“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动广大师生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建功立业。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以“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为主题作“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作研修班结业讲话。

成旦红主要围绕“历史的选择,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新中国这样走来”“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等方面内容展开。“四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实”字,始终坚持“实”的导向,找准结合点、发力点,把学习教育真正转化为解难题、抓发展的推动力。通过“四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坚定理想、勇于斗争和解放思想,更重要的是要从中把握历史发展进步的规律和趋势,汲取精神力量,树牢精神之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早日把学校建成与上海这座城市齐名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刘昌胜结合当前教育发展形势及扎实推进学校近期工作提出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是知重负重,激扬攻坚克难精气神。强化卓越意识,始终坚持志在一流的追求;强化重点工作,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动力;强化使命担当,始终秉持服务社会的使命。二是着眼长远,科学谋篇“十四五”。明大势、看大局,明晰肩负的使命责任;聚共识、把方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舵导航;集大成、谋长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三是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求实效。全力冲刺第五轮学科评估;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大会,实施卓越创新人才提升工程,打造一流人才培养新高地;召开文科大会,通过学科交叉,推进“新文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与会干部在培训后,认真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好学习传达研修班培训精神研讨会,部署落实好本单位下半年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高质量完成。

培训期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以“上海市教育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方位与基本思路”为主题作专题报告。

校领导班子成员段勇同志、龚思怡同志、欧阳华同志、吴明红同志、聂清同志、汪小帆同志、苟燕楠同志分别作2020上半年工作总结并部署下半年工作。欧阳华同志传达了上级关于学校开学工作会议精神。

本次研修班分六个小组,各组在校领导带领下,围绕“四史”学习教育推进、制定“十四五”规划以及2020下半年重点工作研讨等内容,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

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董瀚,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管理学院院长镇璐,医学院党委书记竺剑,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田忠分别代表六个小组作交流发言。

从2018年开始,学校已逐渐形成了每年春季、秋季各举办一次中层正职干部、系主任专题研修班的惯例。每次的研修班聚焦一个主题,综合运用专题报告、总结部署、分组研讨及反馈等方法开展学习培训。本次研修班,聚焦“‘四史’学习和战略规划”主题,在深入学习理论、研讨和交流的基础上,总结学校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的重点任务,以全校上下“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及系主任参加培训。为扩大学习培训辐射面,传达好会议精神,首日培训内容开通了线上平台,中层副职干部通过网络方式同步开展培训。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周边交通)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投稿入口